朱生豪的情书

爱情是什么?

爱情, 就是一种迷药,能让最古板的人变得欢快,最理智的人变得疯狂,最正经的人变得下流,最善良的人变得自私,能让丑的人也有瞬间的美丽。

写情书是求爱的一大利器,古今中外都一样。可到是现在,IM ,video chat太方便了,这一利器反而少有人用了,有点可惜。情话不如情书,因为情书的优点在于,一是长,可以表达得多,二是可以慢慢写,反复推敲,反复删剪,三是对方收与拆这间,就是累积期待的过程,使其更珍贵。四是情书还是一个真实的物件,可以持久珍藏,反复拿来看。 一举多得啊。

我有一个朋友,在这个时代 ,不惜一封一封的写情书,寄给在NYC的女生,终抱得美人归,可见用得好,还是有效果的。不过自身还要有点实力,要不然像我这样子的写情书,就从来没有成功过。。

无意中翻到了朱生豪的情诗, 看了这个才子可爱的一面。国民时代算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时候,那时的人都是赤热的,爱情都是奔放的,情书也自然是热烈的,在我们看来甚至有点肉麻,抛弃了中国古代的委婉含蓄。我最喜欢的情书,就是这句

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

这句是委婉又深情到极点的情话, 无论何时看,心底都是瞬间一暖, 深情又含蓄的男子形象跃然纸上。

同时,这种表达也是我们最通用的表达方式。中国人大部分还是不习惯露骨的说,我想你,我爱你之类的,往往借助于它人或者它物委婉的说,但不代表着,我们爱得不深,念得不狂。

“妈问你回不回来吃饭”,“儿子说今晚想你给他讲故事”,“听说这部电影很好看” 等等

若有似无,似是而非,实则确是相当浪漫。

露骨的话,也要写得好,不能直接了当,翻来复去就那么几个字,很容易无聊。我小时候有一个男朋友,每次都发类似的情话,I love you, 宝贝啊,爱你一万年啊之类的,三次以后便觉得过于恶心。

朱生豪,果然是有学养的人,他的情书胜在,把大胆赤热的情书把热恋的感情描述的很准确,故让人读想来有同感。

醒来觉得甚是爱你

这大概就是热恋中的人都有的状态,不经易的瞬间,或是清晨起来,或是独自回家,或是吃饭,或是小憩时,想起恋人,觉得甚是欢喜。

我是,我是宋清如至上主义者。

情人永远是最宝贵的~~ 这话说得很高级

以前我最大的野心便是和你成为好朋友,现在我的野心,便是希望这种友谊能持续到死时

说得这么卑微,我见尤怜啊。。

你不懂写信的艺术,像“请你莫怪我,我不肯嫁你”这种句子,怎么可以放在信的开头地方呢?
你试想一想,要是我这信偶尔被别人在旁边偷看见了,开头第一句便是这样的话,我要不要难为情?
理该是放在中段才是。否则把下面“今天天气真好,春花又将悄悄地红起来”二句搬在头上做帽子,也很好。“今天天气真好,春花又将悄悄地红起来,我没有什么意见”这样的句法,一点意味都没有;但如果说“今天天气真好,春花又将悄悄地红起来,请你莫怪我,我不肯嫁你”,那就是绝妙好辞了。
如果你缺少这种poetical instinct,至少也得把称呼上的“朱先生”三字改做“好友”,
或者肉麻一点就用“孩子”;你瞧“朱先生,请你莫怪我,我不肯嫁你”这样的话多么刺耳;
“好友,请你莫怪我,我不肯嫁你”,就给人一个好像含有不得不苦衷的印象了,
虽然本身的意义实无二致;问题并不在“朱先生”或“好友”的称呼上,
而是“请你莫怪我……”十个字,根本可以表示无情的拒绝和委婉的推辞两种意味。你该多读读《左传》。

被宋青如拒绝后,他的回信反而是一种幽默宽容的语调,绝对能博美人一笑,换谁收到这种信都不会真舍弃这个男人。

我想要在茅亭里看雨、假山边看蚂蚁,看蝴蝶恋爱,看蜘蛛结网,看水,看船,看云,看瀑布,看宋清如甜甜地睡觉。

多有诗意啊,这么多的美景的叠加,只为烘托最后一句,你甜甜的睡姿。。

要是世上只有我们两个人该多好,我一定把你欺负的哭不出来

我渴望和你打架,也渴望抱抱你

一会儿恨你,一会儿体谅你,一会儿发誓不再爱你,一会儿发誓无论你怎样待我不好,我总死心眼儿爱你,一会儿在想象里把你打了一顿,一会儿在想象里让你把我打了一顿,十足地神经错乱,肉麻而且可笑。

爱一个人就是这种感觉,想爱他又想弄他,想看他笑也想看他怒。所谓的相敬如宾,反倒是过于生疏,不会是热恋的感觉

最后他的称呼也很厉害,“阿姊、傻丫头、青女、无比的好人、宝贝、小弟弟、小鬼头儿、昨夜的梦、宋神经、小妹妹、哥儿、清如我儿、女皇陛下”, 自称也多,“小瘌瘌头,鸭, Lucifer ,米非士都非勒斯, Sir Galahad,无赖” ,花样百出。。。

下次再有机会,可以品品其它的情书,比如有名凤求凰(一日不见,思之如狂),比如王小波(也是走这种幽默肉麻类型的),沈从文的,徐志摩的。或者 我也自己应该练练手,存下几个备品,以便不时之需。。

11474693479920883809

Leave a comment